【读书笔记】《我们仨》杨绛

偏爱与偏不爱

 

我这个人,说起来在日常生活中还算理性,但在读书看剧时却非常感性,总是凭着自己的好恶偏爱或偏不爱某些人和事。比如,因为喜欢斯嘉丽·约翰逊,对于她饰演的黑寡妇,即使导演编剧各种乱扯感情线,我也依旧不能容忍别人说她**。

再比如喜欢张爱玲。初中时候偶然在书店买了一本她的短篇集,第一篇读得便是《天才梦》,或许是契合了当时的年纪和心境吧,初读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成了张的书迷(其实到现在也没有全读过一遍,自称书迷实在惭愧)。在女作家中,张始终是我偏爱的那一个。

也是偶然间,得知了杨绛先生“瞧不上”张爱玲一事。

要说文人相轻,本无所谓。只因我偏执的性格使然,就一直都没有想要读杨先生的心思了。

前段时间杨先生去世,占据了各大网站的热搜头条,刚巧年后从表妹那里借来的书里就有一本《我们仨》,这才好不容易翻开了第一页。心想着毕竟是大师,只要自己能放下私心,一定也能挽回好感。

书不厚,也很好读。

只可惜,私心终究放不下,好感亦无挽回多少。

其实就书本身而言,是广为人称赞的大师之作,不论文字、内容、情感,都是上乘的,也不是我这种人能够随意品评的。更何况有那么一个令人叹息的事实摆在那里。只是作为一个读者,总可以说句喜欢与否吧。书中最打动的我的,应该也就是杨先生对钱先生的崇敬和调笑,对女儿的爱护和依赖了,是真情真爱,读者自然能感受得到。只是字里行间极尽自嘲之词句,自嘲之中又无时无刻不充斥着莫名的优越感,读来实在有些尴尬。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“士人精神”。

人是很好的,最贤的妻。

书也是不错的,最才的女。

只是非我偏爱。

我还是老老实实的读张爱玲,做个矫情的盲崇者吧。



 
评论
热度(6)
© 凭尔话温柔|Powered by LOFTER